Fintech金融科技

 

►中心介紹

東吳大學商學院為結合金融科技學術理論與產業實務,於2016年6月設立「東吳大學商學院金融科技研究中心」,而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股)公司素來重視創新、熱心支持學界,於是在同年10月,雙方同意將本中心冠名為「東吳大學富蘭克林金融科技開發中心」,開發FinTech之各項應用,並啟動雙方之各項產學合作的五年期計畫。

本中心除規劃相關八大實驗室進行產學合作專案開發計畫,計畫主題以開發金融科技應用相關及培育人才為要點;也規劃不定期舉辦研討會,目標對象為對金融科技有興趣之產、官、學、研各界人士,重點在於介紹金融科技六大領域及大數據、區塊鏈等相關知識與應用範疇,藉著研討會讓金融科技知識普及於社會各相關階層。

為使本中心積極服務社會,未來將參酌社會氛圍與業者需求,辦理座談會或論壇,針對時事議題或業者難題,邀請產、官、學、研各界人士對談,以利釐清事實或反映業者需求,善盡學界之社會良心責任;本中心累積與業界溝通經驗,結合理論與實務,未來可望成為政府及產業在發展金融科技之重要智庫及產學合作之主力平台。

►未來展望

1.與更多金融機構合作。
2.推展FinTech之開發與專業訓練。
3.在商學院設立相關課程、增強FinTech跨領域人才之整合培訓。
4.善盡學界之社會良心責任、強化學術理論與產業實務之結合。
 
 

---------------------------------------------------------------------------------------------------------------------

FinTech是最近極夯的商業與金融發展趨勢,除了金融大數據以外,FinTech涉及支付、虛擬貨幣、生物辨識、偵測、風險管理、財富管理、群眾集資、匯款、與網路借貸等領域,應用範圍涵蓋食、衣、住、行、育樂等生活服務層面。

基於FinTech在台灣未來金融發展上之關鍵及必要性,金管會去年也確立了金融科技四大措施,包括成立金融科技辦公室、成立相關推動基金、建立新創事業創新基地,以及利用共同成立之大資料資料庫等。

東吳大學富蘭克林金融科技開發中心業經2016年9月19日(星期一)商學院105學年度第1學期第1次院務會議通過更名設立;FinTech(金融科技)開發中心將集合商學院各學系教師研發能量,組成跨領域研究團隊。

東吳大學富蘭克林金融科技開發中心,將結合金融科技學術理論與產業實務,希望中心成為政府及產業在發展金融科技之重要智庫及產學合作平台,中心未來將不定期的舉辦座談會、演講,累積與業界溝通交換經驗,結合理論與實務,協助商學院老師進行跨界與跨領域的整合工作。

東吳大學富蘭克林金融科技開發中心由蔡宗榮教授擔任中心執行長,蔡教授曾任銀行、金管會等金融單位多項要職,對於銀行經營管理實務經驗豐富,105學年度學校也將聘蔡教授為唐松章校友講座教授,並開設金融科技與商業銀行經營、理財分析與實務等課程。另外,該研究中心由沈大白教授擔任中心主任,沈教授於金融實務領域亦有豐富人脈與研究。經由兩位老師的協助及引薦,金融科技研究開發中心已舉辦多場金融科技新趨勢系列專題演講及相關實務研討會,中心未來也將不定期的舉辦座談會、演講,累積與業界溝通交換經驗,結合理論與實務,協助本院教師進行跨界與跨領域的整合工作,歡迎有興趣的老師踴躍加入。

商學院於2016年10月3日(一)下午2時到3時30分,城中校區游藝廣場舉辦《東吳大學富蘭克林金融科技開發中心成立暨產學合作啟動記者會》,宣示東吳大學商學院與富蘭克林證券投資顧問(股)公司正式展開金融科技(FinTech)的跨域創新研究與實務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