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索引

► 經濟學系

► 會計學系 

►    企業管理學系

► 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

► 財務工程與精算數學系

► 資訊管理學系

► 商學進修學士班 

► 商學管理學分學程 

► 跨領域學程:財務金融學程/金融科技學程/國貿管理全英語學程/財經全英語學程

► EMBA高階經營碩士在職專班

► 國際商管學程

► 商學研究發展中心

► 企業創新育成中心

► 智能商業研究中心

► 東吳大學富蘭克林金融科技開發中心

 
 

 

 


 

經濟學系 

經濟學系成立於民國四十三年,現有大學部、碩士班、博士班與碩士在職專班。本系設立宗旨在培育具備獨立思考、專業能力與國際宏觀視野之經濟分析人才。教育目標是(1)建立經濟理論與數量分析基礎,(2)加強經濟學在各領域之運用,(3)培育具國際觀之經濟分析人才。

目前系上有大學部學生七百餘人,博、碩士班學生近九十人;專任教師二十一位,其中具有博士學位者二十位,教授經濟學理論方面課程,另聘請具專業經驗之兼任教師三十餘位擔任實務方面課程。大學部課程以經濟理論與數量方法為經,以應用課程與實務課程為緯,培養學生就業與繼續升學所需之專業技能。為培育具有卓越研究能力之人才,碩、博士班之課程安排以高階經濟研究科目為主,此外,亦開設多樣化之研究領域,供學生就其興趣選擇鑽研。這些領域包括:個體經濟、總體經濟、計量經濟、產業經濟、國際金融、勞動經濟、區域經濟、財務經濟、貨幣經濟、數理經濟、實驗經濟、中國經濟等。

本系設計多元化教學活動以激勵學生學習興趣,強化學生財經專業能力,教師與助教團隊對學生提供完善的輔導機制,通識教育培育五識具備人才,使學生畢業後發展機會廣泛。在金融服務、政府公職、一般商業、學術研究等各領域,有卓越優異之表現。未來本系除將繼續培育經濟人才外,並將積極延聘專精學者,提升學術水準。

 


 

會計學系

東吳大學於大陸時期即設有會計學系,1951年在臺復校時,初設商學會計科,1954年正式更名為會計學系,為國內創辦最早的會計學系。1973年成立會計學研究所,為國內最早設立的會計學研究所之一,並在1994年配合教育部系所合一政策,正式更名為東吳大學會計學系碩士班。1999年為配合政府終身學習政策,提供會計實務界高階主管的進修管道,特成立碩士在職專班。現今學士班每年招收四班,在校生逾千人,歷屆畢業系友已逾萬人;碩士班與碩士在職專班,在校生百餘人,歷屆畢業已獲碩士學位者,計八百餘人,堪稱國內歷史最悠久,造就會計人才最多之會計學府。

本系之設立宗旨為「培養敬業樂群的會計專業人才」,為秉持與落實此一宗旨,本系之教育目標包括:(1)建構理論與實務兼備之專業核心知識;(2)重視跨領域之科際整合;(3)養成專業倫理與樂群精神。本系在培育會計專業人才方面,一直不遺餘力,秉持教學嚴謹、質量並重的宗旨,在師生共同努力下,歷屆系友在各行各業中之傑出表現,倍受社會各界讚譽。

主要之教學特色如下:

  1. 會計核心課程,均採小班制教學,強化實習課程,為全國率先採行小班教學之會計學系。
  2. 會計專業課程,輔以個案討論,培養學生獨立思考及溝通能力,為全國會計教育界之首創。
  3. 實施統一教材、統一進度及統一考試之教學制度,以紮實學識基礎。
  4. 配合資訊時代潮流,特規劃一系列資訊與電子商務專業課程,以增進學生因應國際商情發展能力。
  5. 為使學生充分掌握國際化及多元化之潮流,延聘國際、大陸及國內各校著名學者任教,以加強國內外校際間交流,為全國會計學系之先驅。
  6. 落實導師功能,鼓勵學生積極參與各項活動,俾使學生均為德、智、體、群、美五育兼備之優秀青年。

 


 

企業管理學系

東吳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成立於民國57年,管理學研究所成立於民國77年,並於民國83年與企管系合併,民國89年成立碩士在職專班。目前一年招生大學部4班,碩士班、碩士在職專班各1班,在校學生接近1,200人。本系成立45年來,培育的系友已超過萬名,在許多領域都有傑出的表現,也建立了緊密的系友組織,民國88年起並成立「財團法人東吳企管文教基金會」,結合系友力量協助本系發展。

本系共有助理教授以上專任老師26位。許多教授擁有實際經營企業或擔任管理顧問的經驗,多位教授更由於學術研究成就傑出,在學界與政府部門中享有極高的聲譽。此外本系亦聘請約70位學有專精的兼任教師,其中絕大部分都在業界擔任要職,將企管最新實務帶進了校園。本系即以此學術理論與實務經驗兼具的師資陣容為基礎,建立了多元且豐富的良好學習環境。

大學教育的主要目的,是要解決人們面臨的問題,而我們相信經營與管理能力是解決這些問題的有效手段。因此,除了專業的訓練外,我們也希望企管教育能培養學生實際解決問題的能力,並且能有足夠的視野,路越走越寬廣,以因應未來多變的環境。為了達到這個理想,我們訂定了四項教學目標,希望能培養兼具廣度與專業知識的T型管理人才、推動兼具理論與實務的教學與研究、強調學生態度與能力的養成、以及拓展學生的國際視野與多元發展。

本系的特色:

  l   擁有100多位專兼任師資,皆具有學界領先教學經驗與專業知識

  l   開授跨領域學習之最佳課程,建立多元專業最適合的課程規劃

  l   與超過27所國外大學師生交流,拓展學習領域與國際視野的最好機會

  l   推動多項產學合作與實務講座,提供豐富的實務經驗與最後一哩的專業養成

  l   超過11,000位優秀畢業系友,是未來職場絕佳的人際網絡

  l   經常性的國際學術交流活動,精準掌握學術研究的全球觀點與脈動

我們的理想是經由我們提供的課程與學習環境,教育出的學生一方面都能勇敢的作夢,能關心並且設法解決人們所遇到的問題;另一方面,藉由企管教育的幫助,也能知道要如何善用資源,一步步的解決問題,實現夢想。我們希望能有更多優秀的老師、同學一起加入我們的行列。

 


 

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

 

鑑於台灣經濟發展與國際貿易關係密切,為培養貿易人才,貢獻國家社會,東吳大學國際貿易學系於1974年成立,迄今已有三十餘年。經由歷任系主任的努力,使得本系組織與制度發展趨向完善。為提昇台灣國際貿易之專業與研究水準,本系於1997年成立碩士班,為推廣在職進修、產學合作與交流,於2002年成立碩士在職專班。

本系洞悉全球經貿環境的快速改變,企業對外投資快速成長,加上近年中國大陸經濟成長突飛猛進,使台灣的經貿型態已產生相當大的變化。因此,本系積極以培養符合當前時代需要的國際貿易與國際企業之專業人才為教育目標,特別重視專業與外語能力之發展與訓練,為使學系名稱能實質反映本系之教育特色,同時符合時代潮流,本系於2005年經系務會議通過更改系名,於2007年8月正式更改系名為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

【教育宗旨】 為因應全球經貿活動與國際企業經營趨勢,本系以「培養具國際觀、人文素養之經貿與商管基礎及專業經理人才」為宗旨。

【教育目標】本系的教育目標為:

  1. 培養具專業知識之國際經貿與經營管理人才。  

  2. 強調實務概念、實作技能與跨學域之整合性教學。

  3. 重視人文素養與社會服務意識之養成。

  4. 拓展國際視野,訓練對國際事務之敏感性。

【教育特色】配合以上的設立宗旨與目標,本系的教育特色為:

  1. 跨學域(Inter-discipline):
    1. 國際經營、貿易、經濟、金融、法律之跨學域整合。
    2. 課程與師資兼顧國際經貿、金融、經營與法律等領域。
    3. 教學內容與方法資訊化。
    4. 重視人文與法律素養之培育。
  2. 整合化(Integration):
    1. 理論與實務整合,推動國際經貿、金融與企業個案教學。
    2. 聘請校外產官學專家進行實務、專題演講。
    3. 舉辦國際企業與貿易、物流業參訪活動。

 


 

財務工程與精算數學系

財務工程與精算數學系的前身:商用數學系,創立於民國57年。創系以來,一直秉持「商學為用、數學為體」的教育理念,致力於培養具備良好數理基礎且具有實作能力的商業決策專業人士。自創系迄今,歷經四十年全體師生共同努力,本系於財務工程與保險精算兩個領域的教學及研究成果,在實務界或是學術界均已受到相當的肯定。經數十年努力,本系已陸續發展完整的大學部、碩士班及碩士在職專班,並朝著「財務工程」與「保險精算」兩個主要方向發展。本系著重整合數學、管理、資訊、財務工程與保險精算的特色,強調跨領域整合訓練的理念,恰可培育出此兩大領域人才所需具備的專長。目前系友分佈於保險、金融、資訊、管理等各行業,表現傑出,獲得產官學界人士的肯定。由系友們優異的表現,肯定本系跨領域整合訓練確實符合當今社會需求,並能掌握瞬息萬變的商機,加上本系教師在財務工程與保險精算兩領域教學與研究之付出,並積極參與相關的學術活動,其成果已陸續展現並獲得好評。

本系以數學訓練及資訊技術為基礎,進而由淺入深進入財務工程與保險精算兩大領域的基本理論及其應用,強調領域間之專業性與互補性,藉由跨領域的訓練,期能培養具數種領域基本理論與技術兼備之學生,為產官學界培養財務風險管理師、金融分析師與精算師等人才,提昇國內財務金融、保險精算、工商管理等各業之決策能力,進而對國家社會經濟發展有所貢獻。

本系之發展方向主要以數學與電腦資訊的培訓為主,進而培養能與實務結合的專業能力與執行技術,整體規劃如下圖所示:

 


 

資訊管理學系

民國六十一年本校於商學院設立電子計算機科學系,成為台灣首創強調資訊科技應用於商業管理之學系。民國七十年配合國家電腦人才的需求日增,擴增為雙班。民國八十三年更名為資訊科學系,以回應學術潮流與社會需求。民國八十八年,成立碩士班以提供學生更完整的學習環境。民國八十九年,增設碩士在職專班。民國九十七年,因應國內教育資源蓬勃成長、工商業升級發展及全球化趨勢,以及強化本校商學院於商學領域之完整性等因素,本系更名為資訊管理學系,期望能與商學院各學系達到互補綜效及科技整合之利。

目前系上成員包括專任教師二十位,其中教授八位,副教授七位,助理教授三位,講師二位;專任助教七位;技術師三位以及行政職員兩位。大學部為雙班,每年招收一百二十名同學,一般碩士班與在職班每年分別招收二十餘名同學。教學設備有大學部教學專用之資管專業教室、認證輔導教室、專題實驗室以及數間個人電腦教室,研究生專用之實驗室包括有企業電子化實驗室、網路與資料庫應用實驗室、多媒體與行動應用實驗室。

為使商務知識與電腦應用得以連貫,兼容並蓄,以培養經濟發展生氣蓬勃之新血輪,是故本系隸屬於商學院且課程設計結合了資訊科技與商管知識,強調理論與實務並重及強化程式設計之能力,希望能培育出具備資訊技術與管理決策之資管專業人才。

 


 

商學進修學士班

 

為因應現今社會多元發展之趨勢,配合大學院校跨系規劃學程及選院不選系之時代潮流,本校將原商學院之經濟系、會計系、企業管理系、財務工程與精算數學系之進修學士班,整合為一個學位學程,稱為「商學進修學士班」。

「商學進修學士班」目前分為「會計實務學程」及「工商管理學程」,近五百名學生,包含一般學生和在職進修學生,修業年限原則為5年,但學生如在規定修業年限屆滿前一學期或一學年修滿本班畢業學分者,得予畢業。

本班學生自一年級主修商學院基礎科目,二年級依個人興趣在「會計實務學程」、「工商管理學程」擇一修讀,三年級下學期起亦可申請副修學程,以提升專業知識,課程多元且豐富,以滿足在職進修學生之需求,並擴大學生的學習領域。

 


 

商學管理學分學程

設置緣由
當世界越來越無國界,科技持續顛覆各種商業模式時,跨領域進行發掘與融合的能力,就格外重要。「商學管理」學分學程預計結合商學院六大學系的專業師資,包括經濟學系、會計學系、企業管理學系、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財務工程與精算數學系、資訊管理學系,提供人文社會學院、外語學院、理學院、法學院及巨量資料管理學院之學生學習商學管理知識的管道,讓非商學院學生除本科系之專業學習外,更能夠融合商學相關知識以因應學生能力多元化發展的需求,進而對雙溪校區部分學院的招生有所助益,亦使人才培育更切合產業需求。

設置宗旨
本學程將強化課程與實務接軌,以實踐產學合一及向下紮根之教學理念,朝向產學鏈結方向,一方面理解產業界需要,一方面讓產業界知道本學程透過專業教育、實作等方式縮短學用落差,培養具商學管理知識及即戰力之畢業生。

設置時程
本學程預計於113學年度開始招生,但有意修讀本學程之學生,仍可於 112學年度先行選修本學程所開課程,待學程錄取後採抵免方式認列學分。

開課地點
除隨班附讀課程依開課地點上課外,本學程所開課程皆於雙溪校區上課。

聯絡方式
學程主任:商學院 阮金祥 院長
聯絡人:商學院 張慈偵 助理 ,分機:2898;email: scu.pbm@gmail.com。

 


 

跨領域學程:財務金融學程金融科技學程國貿管理全英語學程財經全英語學程

因應以創新與風險管理為主流之知識經濟發展趨勢,並順應金融專業人才培育需求,商學院乃於九十一年八月設立「財務金融學程」;且因應數位經濟對金融業帶來的挑戰,遂於一○五年十一月設立「金融科技學程」。

「財務金融學程」為順應我國金融市場人才需求,主要以基本財務金融知識為經,並以金融創新、財務金融資訊系統及財務金融風險管理為緯,進行本校財務金融相關之研究與教學,儲備未來優秀財務金融人才。其發展方向與特點:一、注重財務金融整合性與創新性,二、兼顧理論、規範與實務,三、兼顧本土化與國際化,四、關注風險管理議題。
 
「金融科技學程」結合商學院的金融研究與資訊科技發展,培養兼具資訊與金融之跨領域專業人才。其發展方向與特點:一、注重金融科技整合性與創新性、二、兼顧理論、規範與實務、三、兼顧本土化與國際化、四、注重風險管理議題、五、培育學生創新概念。
 
本院學程師資皆係由商學院各學系老師所組成,結合本院六個學系之特色師資,並整合具備財務金融、金融科技領域專長之教師,分別教授其規劃課程。而學程學生係招收本校及各大學校院各種學制之在學學生。詳細內容請參閱網頁。
 

另外,為因應國際化潮流,深化學生國際競爭力,商學院學生不但需要商學專業知識與能力,同時也要培養英語能力,融合國貿、管理、財經與專業英文,以讓學生在國內外就業市場更具競爭優勢。故於一○七學年度成立「國貿管理全英語學程」和「財經全英語學程」兩個全英語學程。

 


 

EMBA高階經營碩士在職專班

東吳大學歷史悠久,建校跨越一世紀,如今已成為一所教研卓越的綜合性大學。東吳大學商學院學風篤實穩健,除鼓勵學生致力於商學專業領域訓練外,亦加強人文素養的提昇,以培育具備國際觀、跨領域及創新力之商業人才。

近年來,全球化趨勢日益彰顯,國際商管教育也出現典範轉移現象。東吳大學商學院為順應國際商管教育潮流,並配合教育部推動商管專業學院計畫,乃於2007年增設EMBA(Executive Maste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學程。冀望十年後,成為台灣培育企業及其他領域高效領導人的重鎮,為台灣企業的國際競爭力盡最大的心力。

【發展方向與重點】東吳大學商學院EMBA,課程強調規劃與實踐並重,並力爭與國際接軌。為打造高素質的未來商界精英,除了在課堂內嚴謹授課外,更致力於為學生提供實踐的舞臺。藉由多元的菁英論壇,以及與知名企業聯合舉辦實務教學課程,激發學生創新的思維,並提高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此外,每年定期安排海外研習與企業參訪,讓學生有機會選修國外教授親自授課的課程,強化學生的國際視野。

【課程規劃】本班課程包括基礎課程、核心課程、專業選修課程三部份。新穎且豐富的課程設計,讓學生愉快學習,智能增長。

東吳大學EMBA學程,將提供一流的學習、交流和互動的平台,讓有領導與管理潛力的人更能成就自己、貢獻社會。

 


 

國際商管學程

21世紀是知識經濟與資訊數位化的時代,網路科技和全球市場讓全世界緊密相連成為地球村;各領域皆需廣泛的全球知識,才能在國際競爭中勝出,即使解決在地問題,亦需具備全球視野。因此,大學的國際化是提昇國家競爭力的重要指標之一。

東吳大學近年來致力於國際化,先後與多家國際知名大學建立交流合作計畫,截至目前,商學院已有多位學生參加國際交流計畫,分赴中國大陸、日本、韓國、美國、法國、德國、荷蘭、丹麥及瑞典等國家進行交換。2007年3月,本校商學院更與美國雷鳥全球管理學院(Thunderbird School of Global Management)簽署兩校包括碩士班雙聯學制(Dual degrees)等四項正式合作計劃,將本校之國際合作推上另一階段。

雷鳥全球管理學院在全球頗負盛名,其「International Full-time MBA」班連續十七年被U.S News & World Report評為世界第一;連續七年被Financial Times評為世界第一;其校友散居各地,且多位居要津。網址:http://www.thunderbird.edu)

「國際商管學程(Global Business Program)」的成立,旨在培養具國際視野及經驗之專業企業管理人才;畢業學生除具備一般企業管理碩士(Maste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MBA)之基本訓練外,亦須於修業年間赴國際知名大學進行至少為期一學期之修習,取得學分或學位,使成為更具競爭力的人才。本學程亦參與本校商學院與雷鳥全球管理學院之合作事宜,透過獎助學金辦法的制定,鼓勵及幫助學生實際參與兩校之雙聯學制計畫,在兩到兩年半間,同時取得本校MBA與該校之MGM –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雙學位。

 


 

商學研究發展中心

為整合本校商學院之跨領域學術研究,進行相關之學術活動,民國 88 年 10 月,在馬君梅教授主持下正式成立「商學研究室」,執行政府與民間委託之研究、建教合作及人才培訓計畫,並舉辦各項研討會及論壇。民國 94 年 2 月,經校務會議通過,商學研究室改制為「商學研究發展中心」,由馬君梅教授擔任首任主任。推動跨系、跨院、跨校之合作,結合研究人力資源,落實跨領域整合之目標,陸續完成許多整合型研究計畫與學術交流會議。

今後仍將積極將擴大研究課題,塑造本校商學院之特色,對內推動跨系所、跨領域的研究活動,對外開展校際合作及國際交流。同時也對商學院的新增學系,提供必要的人力、物力支援,藉以營造全院的學術氣氛,提升教師的研究水平。期望在最短的時程中,有效發揮本校在風險管理研究方面所蘊藏的可觀潛力,將本校的商學院帶入國際,走向世界。

東吳大學商學研究發展中心設有中心主任一人、研究人員與行政人員。目前成立「教學社群」與「研究社群」兩大類專業社群,每個社群均設有召集人一人,結合校內外專家學者依照主題組成專業研究群。

 


 

企業創新育成中心

本院創新育成中心成立於2000年, 以商學院各學系輔導諮詢顧問服務提供中小企業良好創新培育環境為目標, 藉由專業技術支援協助取得經營相關資訊以期提升企業國際競爭力。

構建良好的綜合平台,靈活利用和整合國內外研發資源,如:原住民、稻農、果農、地方社區、商圈,為科研創業創造優良環境,有利於中小企業、社區的長遠發展。一方面提高中小企業的競爭力,促進了產業的升級和轉型,一方面為社區、商圈經濟的發展產生新動力。

中心主任:劉文彬 財務工程與精算數學系助理教授 分機:3452
電子信箱:vicliu@scu.edu.tw

 


 

智能商業研究中心


為推展智能商業之開發與應用、加強跨領域團隊合作,以及相關學術交流及產學合作事宜,商學院成立「智能商業研究中心」。

本中心為跨領域整合之研究中心,中心之任務為:
一、建立跨領域團隊合作;(跨領域團隊建構)
二、規劃與推動商業智能平台與跨領域之應用、整合型研究及產學計畫;(產學研計劃)
三、規劃與推動有關商業智能之學術交流、研究發展與產學事宜;(產學研事宜)
四、規劃與推動有關商業智能之人才培訓相關事宜;(人才培育)
五、推動其他與商業智能有關之事務。
 
中心主任:李宜熹 財務工程與精算數學系副教授 分機:3621
電子信箱:eclee@scu.edu.tw

 


 

東吳大學富蘭克林金融科技開發中心

►中心介紹

東吳大學商學院為結合金融科技學術理論與產業實務,於2016年6月設立「東吳大學商學院金融科技研究中心」,而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股)公司素來重視創新、熱心支持學界,於是在同年10月,雙方同意將本中心冠名為「東吳大學富蘭克林金融科技開發中心」,開發FinTech之各項應用,並啟動雙方之各項產學合作的五年期計畫。

本中心除規劃相關八大實驗室進行產學合作專案開發計畫,計畫主題以開發金融科技應用相關及培育人才為要點;也規劃不定期舉辦研討會,目標對象為對金融科技有興趣之產、官、學、研各界人士,重點在於介紹金融科技六大領域及大數據、區塊鏈等相關知識與應用範疇,藉著研討會讓金融科技知識普及於社會各相關階層。

為使本中心積極服務社會,未來將參酌社會氛圍與業者需求,辦理座談會或論壇,針對時事議題或業者難題,邀請產、官、學、研各界人士對談,以利釐清事實或反映業者需求,善盡學界之社會良心責任;本中心累積與業界溝通經驗,結合理論與實務,未來可望成為政府及產業在發展金融科技之重要智庫及產學合作之主力平台。

►未來展望

1.與更多金融機構合作。

2.推展FinTech之開發與專業訓練。

3.在商學院設立相關課程、增強FinTech跨領域人才之整合培訓。

4.善盡學界之社會良心責任、強化學術理論與產業實務之結合。

 
辦公室:城中校區 R4101
執行長:詹芳書  教授 分機:2675
辦公室分機:2890 

 


 

尤努斯社會企業中心

2006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穆罕默德.尤努斯教授(Muhammed Yunus)於2014年在台成立了尤努斯基金會的台灣分會,此基金會創立的目的是希望透過學習尤努斯教授的理念,協助台灣社會的底層族群不再受貧窮所苦。

東吳大學尤努斯社會企業中心期望整合各方資源,透過相關課程、會議及相關活動,讓學生實際運用所學,同時找出適合台灣各地之社會型企業運作模式,以協助解決社會問題之目標,推動尤努斯教授之理念。

聯絡地址:台北市中正區貴陽街一段56號

聯絡電話:(02)2311-1531轉2923

電子信箱:ysbc@scu.edu.tw

 

 


 

雙語學習推動中心

 

為精益求精達成「成為培育國際商管專業人才的最佳商學院」之願景,商學院在專業商管教育學場域導入EMI教學,並推動雙語教學環境,打造『在校留學』的國際學習體驗。提出「在校即出國、課堂即留學」的目標,讓學生能夠在英語的環境下學習商業經營與金融財經各領域的專業知識。為達此願景,商學院自110學年度起設置「商學院學習推動中心」,以「普及化、專業化、菁英化」之概念,循序推動EMI教學事務。

商學院將以「推動EMI教學、營造國際化環境」為未來主要執行項目,執行策略擬採取「點→線→面」三階段之概念推動,即以課程為點、學程為線、學群為面,逐步推動與深化EMI課程。自教師教學、學生學習、課程規劃與品保、環境營造、國際交流及組織行政支援等面向,分別訂定具體實施策略,以落實政府高教雙語化之目標。 為建構優質的雙語化教學與學習環境,使EMI 教學達到預期成效,學院盤點現有發展EMI教學能量與尚待提升之處,自機構策略與管理、教師教學、學生學習、資訊公開、品質保證、資源共享與校際合作等面向制定具體實施策略,如:完備校院制度積極支援、提供充足EMI教學誘因與資源、延攬/培訓EMI專業師資、提升學生英語能力、建立全英語商管榮譽學群及獎勵機制、營造本國與外籍生EMI學習環境、建立EMI課程地圖與資訊平台、導入AACSB 學習成效品保措施、校際EMI資源共享及合作等。

執行長:袁國芝 經濟學系副教授

承辦人電話:(02)2311-1531 分機 2548

電子信箱:sob_emi@scu.edu.tw

 

 


 

公共政策研究中心

東吳大學擁有許多講座教授及老師具有產、官、學完整之經歷,對於公共政策之制訂及推展亦有豐富的經驗,故設置「商學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希望結合講座教授及老師們的專業知識,針對公共政策、財經、財政、企業等各方面領域進行深入的研究,並公布相關研究成果,提供政府部門政策制訂之參考。

中心任務

  1. 推展以公共政策為核心的學術研究交流;
  2. 推動與承接公共政策相關之委託研究案及進修推廣業務;
  3. 建構與開設以公共政策研究領域相關之課程;
  4. 培育公共政策研究之人才;
  5. 推動其他與公共政策研究發展有關之事務。

未來二年重點工作方向:

  1. 與政府、產業及基金會合併當然重要政策議題之研討會或座談會。
  2. 利用短視頻方式,介紹攸関各類公共政策之基本觀念,並佐以實例說明。
  3. 利用線上(或虛實混合)的方式,定期對重要當前公共政策議題,請專家學者做重點評論,再編輯成短視頻供點閲。

我們想塑造中心為一個具中立性的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建立中心之公共政策話語權。

中心主任:傅祖壇 經濟學系特聘教授
執行長:孫嘉宏 經濟學系教授兼學系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