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吳大學商學院暨蘇州大學商學院合辦「2023海峽兩岸財經與商學研討會」

自1997年起,東吳大學商學院與蘇州大學商學院共同舉辦海峽兩岸財經與商學研討會(以下簡稱研討會)迄今已逾26年。不同於前三年因新冠肺炎影響採線上會議方式舉辦,2023年度研討會假蘇州大學商學院實體舉行。參會嘉賓包含蘇州大學副校長李孝峰教授、南開大學副書記梁琪教授、南京審計大學副校長裴育教授、東吳證券副書記暨監事會主席王晉康先生、東南大學國家卓越工程師學院副院長劉志遠教授及復旦大學數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周光友教授等;東吳大學商學院由阮金祥院長、詹芳書副院長率領各學系主任及教師共17人參會;主要承辦方蘇州大學商學院由劉志明書記、馮博院長、徐濤副院長、周中勝副院長、王要玉副院長等20位教師與百餘位商學院生參會。
 
2023年度之研討會主題為「後疫情時代經濟復甦的機遇與挑戰」,特邀演講嘉賓梁琪教授、裴育教授、劉志遠教授及邱永和教授分別就疫情對於大陸總體經濟的影響、資本市場的新挑戰、數字化經濟的前瞻發展及綠色金融發展議題等,帶來新的洞見與解決之道。主持人阮金祥院長則以台灣市場經驗及線上線下虛實整合的產業現況加以回應。兩天的會議中,各分會場交流熱絡,兩岸學者分別就「智能商務與管理」、「財務與金融投資」、「產業與區域經濟」及「商業競爭與合作」等主題進行論文報告。研討會於10月21日研討會順利畫下句點,隔日由蘇州大學商學院安排東吳師長前往江蘇省吳江區參訪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及長三角工業互聯網創新聯合中心。傍晚,全體師長赴東吳證券股份有限公司參訪,了解目前中國資本市場發展現況及蘇州大學及東吳證券之產學合作成果。
 
2023年海峽兩岸財經與商學研討會圓滿成功,兩校商學院深厚的合作關係也進一步鞏固。本次會議不僅加深兩校商學院在學術研究與教育方面的交流,更為未來的合作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兩校商學院領導約定隔年在台北相會,以26年交流合作基礎,為兩岸高等教育與學術研究的合作預先訂下新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