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1.~10.28. 東吳大學120周年校慶系列活動《台日交流論壇-後疫情時代的新工作型態》

  • 10月21日舉辦第一場「後疫情時代的新工作型態」台日交流論壇,第一場論壇主題為:「線上創意行銷,拯救線下通路危機—住宿不必Check-in Online就行!」,同時邀請到日本和歌山線Why Kumano民宿負責人後呂孝哉及臺灣N JOY青年旅館負責人吳冠霖進行視訊演講及交流。從後呂先生的介紹中瞭解,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嚴峻的情況下,「線上住宿」的策略讓危機變成轉機,客人不必親自來到旅館,雖然無法體驗到實際的住宿氛圍,但只要有網路便能待在電腦螢幕前談天,即使不出門也能體驗到交友樂趣。而從吳冠霖的思旅概念同樣可以學習到,如何藉由這次的疫情,將臺灣的旅遊業進行轉化,多加入一些傳統文化傳承的體驗或者結合當地人文特色的輕旅行,都能讓整個住宿過程中加入人與人互動的溫度。
  • 10月28日舉辦第二場「後疫情時代的新工作型態」台日交流論壇,第二場論壇主題為:「離開都市不是夢,再創理想新生活」,同時邀請到日本靜岡移住計畫創辦人森田陸及臺灣山海屯社會企業許明揚進行視訊演講及交流。森田陸先生曾來過臺灣八次,靜岡移住計畫提供了「地方的生活像」的入口網站,網站內容包括:移住人的心得、移住的可能性、實際移住的人可以參與的計畫、移住的居住環境等,最後更提出地方創生能夠成功的關鍵因素。山海屯創辦人許明揚先生研究所畢業後,原本留在學校工作,帶領學生做社區營造,之後開始以志工角色進入地方服務,進而將新化歷史的老屋及街區形成一個有創意及特色的空間,用博物館的角度看待歷史街區的發展。最後雙方更提出臺灣和日本可以共同分享的課題與解決方法,期許在地方創生的領域中繼續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