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03.東吳大學富蘭克林金融科技開發中心成立暨產學合作啟動記者會

商學院於105年10月3日(星期一)下午2時到3時30分,於城中校區游藝廣場,舉辦《東吳大學富蘭克林金融科技開發中心成立暨產學合作啟動記者會》,宣示東吳大學商學院與富蘭克林證券投資顧問(股)公司正式展開金融科技(FinTech)的跨域創新研究與實務應用。

校長潘維大表示,東吳商學院長期在金融實務與理論發展深耕研究,成立《東吳大學富蘭克林金融科技開發中心》,目的便希望結合商學院的經典研究內涵與最新的金融科技發展實務,培育未來的金融專業人才,同時鼓勵學生創業,為國內的金融科技創新貢獻心力。

富蘭克林證券投資顧問(股)公司創辦人劉吉人則指出,未來富蘭克林將借重該中心在區塊鏈與機器人理財兩個領域之研究,強化雙方產學合作基礎。

在區塊鏈方面,富蘭克林可望領先同業,促成區塊鏈技術落地應用。初期將應用區塊鏈技術的紀錄功能,藉區塊鏈技術不可竄改、可追蹤特性,提高客戶對公司的信賴感。在機器人理財方面,初期將提供投資人即時基金諮詢服務,並由分眾族群的理財需求,設計專屬服務。例如可運用資金較低的小資族與依舊充滿活力的退休銀髮族,就應有差異化的線上理財諮詢設計。

商學院傅祖壇院長則指出,金融科技正在顛覆傳統的金融實務。因此,商學院的學生也必須與時俱進培養專業能力。商學院除成立《東吳大學富蘭克林金融科技開發中心》鼓勵學術與實務的跨域合作外,更將首創「金融科技學程」,結合商學院六大學系的專業師資,包括經濟學系、會計學系、企業管理學系、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財務工程與精算數學系、資訊管理學系,讓學生能在專業本科學習之外,也有跨域思維與能力建構。此外,金融科技開發中心也將定期舉辦創業競賽,鼓勵學生投入新興金融科技的創業活動,未來並將結合創新育成機制,由老師與業師協助學生投入創業實務。

東吳大學富蘭克林金融科技開發中心沈大白主任則表示,富蘭克林證券投資顧問(股)公司近兩年已開始和商學院建立密切的產學合作機制,特別在104學年度第2學期(105年)起開設「東吳大學商學院富蘭克林講座」課程,導入「雙師制度」,由學術界之教師與業界講師以「雙講師」方式教學,強化課程與實務接軌,以實踐產學合一、向下紮根之教學理念;富蘭克林投顧公司更提供學生企業實習機會,縮短在校同學之學用落差。

此外,商學院更禮聘資深金融專家蔡宗榮教授擔任《東吳大學富蘭克林金融科技開發中心》執行長,希望借助蔡教授過去在金融實務界扎實的金融管理經驗,搭建產學合作橋樑。蔡執行長的加入,將促進?學合作之具體實踐,並引領中心落實金融科技之?業應用。蔡宗榮教授過去曾擔任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委員、臺灣銀行副總經理、國票證券投資信託公司董事長、國票證券投資顧問公司董事長等職務。東吳大學也將於10月13日(星期四)下午2點在城中校區2123會議室隆重舉辦「東吳大學唐松章校友講座禮聘蔡宗榮教授歡迎儀式」,歡迎各界貴賓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