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18.禮聘清華大學執行副校長簡禎富擔任東吳法商講座教授

2022.10.18.禮聘清華大學執行副校長簡禎富擔任東吳法商講座教授
東吳大學自111學年度起,禮聘清華大學執行副校長簡禎富教授為東吳法商講座教授,於商學院EMBA高階經營碩士在職專班教授「藍湖策略與數位轉型」課程。111年10月18日上午,於城中校區2123會議室舉辦禮聘典禮。
 
簡禎富講座教授為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決策科學與作業研究博士,哈佛大學商學院高階經理人班結業,深耕決策分析、大數據分析、半導體製造模式與分析、智慧製造等研究領域,透過產學合作研究,檢驗實證效度,協助台灣產業提升決策品質並創造具體價值,培育結合理論與實務的人才。簡講座教授曾任科技部工業工程與管理學門召集人、國立清華大學主任秘書、清華-台積電卓越製造中心主持人,於2005-2008年間借調至台積電擔任工業工程處副處長,先後擔任台積電、聯發科、台達電、友達光電等公司顧問,目前為清華大學執行副校長。簡講座教授發表過超過200篇學術期刊論文,著有《藍湖策略》、《工業3.5》等書,曾榮獲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行政院國家品質獎研究類個人獎、科技部三次傑出研究獎及國科會第一級計畫主持人獎等多項殊榮。
 
潘維大校長表示,簡講座教授是台灣學術結合產業的典範,能夠禮聘簡教授為東吳法商講座教授,在商學院EMBA高階經營碩士在職專班開設「藍湖策略與數位轉型」課程,結合理論與實務的授課內容,相信絕對能培養學生更宏觀的視角,將所學落實到職場上,這無疑是東吳學子的福氣。
 
商學院阮金祥院長則表示,因專業領域相近的關係,二十多年前在清華大學研討會中認識簡講座教授,其在台灣學術與產業相輔相成的路上,絕對是首屈一指的典範。阮院長也期待未來能邀請簡講座教授開設更多課程,嘉惠東吳學子,讓東吳有更多的學子能在半導體產業連結上有所發揮與貢獻。
 
簡禎富講座教授提及,1996年學成歸國後進入清華大學服務,當時深受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的著作《旁觀者》影響,暗自期許不要只服務單一產業與企業,而是要投身協助更多公司企業找出自我獨特的成長方式。簡講座教授認為,台灣不需要一昧追求工業4.0,因此提出工業3.5的想法,同時台灣產業多屬中小企業,並不太適合藍海策略的執行,反而應該採用藍湖策略,若能築起千萬個藍湖,讓台灣中小企業普遍升級,製造出無數個幸福的企業,如此台灣經濟一定能更加繁榮,百姓生活更加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