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17.禮聘前行政院院長毛治國擔任東吳法商講座教授

東吳大學自111學年度起,禮聘前行政院長毛治國先生為東吳法商講座教授,於商學院EMBA高階經營碩士在職專班教授「管理決策與執行力」課程。111年10月17日上午,於城中校區2123會議室舉辦禮聘典禮。
 
潘維大校長表示,非常感謝毛治國先生受邀到本校擔任講座教授,毛講座教授為美國麻省理工學院運輸管理博士,工作經驗涵蓋產、官、學三界,曾擔任觀光局局長、民航局局長、中華電信董事長、國立交通大學經營管理學院院長、交通部部長、行政院院長,任內推動之建設與改革更是不勝枚舉。毛講座教授於交通部主任秘書任內,協助啟動交通各業的自由化政策,觀光局長任內創辦台北燈會與台灣美食展,高鐵籌備處長任內完成台灣高鐵工程規畫並引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的BOT模式,交通部常次任內完成「電信三法」的制定,後轉任中華電信董事長,推動公司民營化。交通部長任內,推動兩岸觀光、民航、海運三通政策,完成五楊高架公路工程,推動蘇花公路路段改善工程。相信借重毛講座教授在決策與管理領域的豐碩經歷,必能帶給東吳學生更多專業議題上的刺激與思考,建立全方位的系統觀及管理觀。
 
商學院阮金祥院長則回憶起,當年曾在交通大學一睹毛講座教授講學風采,東吳大學能夠禮聘毛講座教授實為一大榮幸,更是師生們的福氣。毛治國講座教授於EMBA專班講授「管理決策與執行力」課程,個人幾乎全程參與,毛講座教授的上課內容次次精彩,獲益良多。阮院長更是提議,希望毛講座教授能多開幾門課,造福東吳學子。
 
毛治國講座教授謙虛表示,自己的一生是連串的幸運組成。學成歸國後原本只打算從事教學工作奉獻所學,卻因緣際會地進入公部門,一路上不曾想過擔任官職,只願全心全意完成當下工作,沒想到就這樣當到了行政院長。今天能夠成為東吳大學法商講座教授,則是退休後另一未曾想過的幸運,能夠將畢生所學與經驗與學生分享,相互啟發,是師生彼此共有的福氣。
 
本校向來以延聘一流師資為辦學首要工作,此次禮聘毛前院長擔任東吳法商講座教授,絕對能為東吳師生帶來豐盛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