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7.「國際新形勢下台灣經濟發展的挑戰與機會」研討會,圓滿結束

本院12月17日(五)舉辦「國際新形勢下台灣經濟發展的挑戰與機會」研討會,開幕典禮邀請董保城副校長、陳博志資政、陳冲講座教授進行開幕致詞,並邀請林建甫教授(中信金控首席經濟學家)及蔡良文董事(財團法人王作榮、范馨香伉儷文教基金會)發表紀念王作榮老師感言。本院傅祖壇院長也藉此機會,介紹本院新成立之公共政策研究中心,期許未來可結合本校講座教授及相關專家學者的專業知識,針對公共政策、財經、財政及企業等各方面領域進行深入研究,公布相關研究成果,提供政府部門政策制定之參考。
 
研討會主要分「貨幣金融」、「財政」及「貿易與產業」等三個主題場次:
  • 第一場次「貨幣金融」:由薛琦講座教授主持,吳中書董事長(台灣金融研訓院)擔任主講人,講題:從全球經濟情勢觀金融業未來風險。並由許嘉棟講座教授、曹添旺名譽教授及李述德講座教授擔任與談人。
  • 第二場次「財政」:由曾巨威講座教授主持,孫克難諮詢委員(中華經濟研究院)擔任主講人,講題:後疫情時代的財政前景與改革建言。並由張盛和講座教授、黃耀輝教授(臺北商業大學財政稅務系)及徐仁輝客座教授(世新大學行政管理學系)擔任與談人。
  • 第三場次「貿易與產業」:由朱雲鵬講座教授主持,邱俊榮教授(中央大學經濟學系)擔任主講人,講題:國際經貿情勢與政策下的台灣契機與挑戰,由高孔廉講座教授及劉大年主任(中華經濟研究院區域發展研究中心)擔任與談人。
 
本次研討會邀請了多位經濟相關領域之專家及學者,其中本校講座及名譽教授就占了約2/3,藉由他們精闢的見解,針對現今台灣經濟發展、貨幣、財政政策及貿易產業等現況進行發表及意見交換,尤其在經歷了2年的COVID-19疫情後,許多產業的發展及狀況都已改變了,故後疫情時代的政策該如何因應及改革?實為一重要課題!此外,本研討會也特別採直播方式,讓無法出席會議之校外人士,可透過youtube上網同步觀看,整場會議內容充實精彩且收穫良多,最後在與會者共同合影中,圓滿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