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雙語人才,「高級國際溝通英文」密集課程報名登記人數破百!

依據教育部110年4月16日發布之「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英文溝通能力為提升國家人才與產業之競爭力, 為臺灣接軌國際的關鍵要素」,故將分階段策略性地完善高教場域內的英語學習平臺及資源,並於2024年達成至少有25%大二學生,其英文能力在聽說讀寫達到CEFR B2以上的流利精熟等級的目標。

商學院自107學年度起,即以「培育企業商務談判人才」及「協助學生高分通過多益測驗」為目標,率先開設「高級國際溝通英文」暑期密集課程,聘請各校院及業界師資,規劃多元職場英語與多益檢定密集訓練課程,全面強化學生英文聽、說、讀、寫能力。
有別於開設於學期間傳統英語課程(每週授課時數2-4小時),「高級國際溝通英文」採暑期週一至五密集授課(每週授課/學習時數達45小時)。統計107-109學年執行成效,學生於修讀此密集課程後取得的多益官方測驗平均成績為767分,較修課前的平均成績進步116分;其中更有45%的修課學生成績超越教育部設定雙語標竿學校學生英文能力需達CEFR B2 (等同多益 785分)成績。此結果驗證了高強度的密集英語課程,能有效幫助學生統合並記憶學習內容。因此,學生學習時間及學院為此投注的教學資源,確實反映於學生學習成效上。

此外,為增進學生商務英語表達能力,特針對學生簡報、面試、會議英語等訓練,並透過辦理「高級國際溝通英文結訓典禮暨簡報競賽」檢驗學習成果。學生於競賽過程中展現之全英語商務簡報能力廣受校友、他校師長肯定。而密集班辦理成效經外界媒體報導後,亦強化了商學院正向、清晰的品牌形象,更促使數名校友承諾優先聘用本課程表現優異學生至其企業實習。

有鑑過去三年商學院辦理該班的傑出經驗,今年度董保城副校長特指示學院「加碼」增設一班,供全校學生選修。為進一步鼓勵同學選課,董副校長及傅祖壇院長除親赴兩校區課程說明會,更邀請ETS甯耀南策略長(經濟系系友)以業界觀點及自身經驗分享英文能力於業界徵才、人員晉升時扮演的重要角色,以及說明此課程的執行特色。兩場說明會吸引200多位同學熱烈參與,截至5/17,共計有107名同學完成登記選修該課程。期待透過這次暑期英文密集班的大改造,能夠大大提升同學的英文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