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8.舉辦「地方創生事業經營管理與實務」課程期末成果展暨「從在地生活創新服務看地方創生」論壇

本院於6月8日(六)舉辦「地方創生事業經營管理與實務」課程期末成果展暨「從在地生活創新服務看地方創生」論壇,當日上午由修課學生就課程進行成果及提案報告。下午則舉辦「從在地生活創新服務看地方創生」論壇。
論壇分享的主題包括:
主題一:生活,這樣也可以
邀請阿根廷籍的明馬丁(Martin "Musa" Musaubach )針對「外國人找到移居之地」進行經驗分享:明馬丁同時是鍵琴手,身兼作曲、編曲、歌曲製作人的身份,並常常在不同大小樂團中擔任團長或重要角色。現在以宜蘭頭城為家,並作為他主要的工作基地。演出足跡遍及亞洲南北多國、南北美洲、歐洲等不同地方和大小城市。明馬丁在台灣擁有音樂製作公司3690,這也是他發行第一張音樂專輯的名字。2017年為Musa得到6個音樂獎項入圍提名,以及獲得兩個獎項。2018年第9屆金音創作獎,Musa獲台灣文化部邀請成為不投票評審成員;而他在Soy La Ley樂團協力演出的歌曲Dreamer’s Blue,也在同一年度的最佳爵士單曲獎項中獲得最佳爵士單曲的獎項。演講中也分享了音樂的起源、以及本身如何輾轉選擇到宜蘭落地生活的過程。
邀請攝影藝術家也是返鄉青年的阮璽與大家分享返鄉過程。雖然父親是國際知名攝影大師阮義忠,但求學時期與藝術或攝影有著一段距離,但最終還是在方框的世界裡會合,差別在於阮璽世運用智慧型手機來傳達生活中的幽默。在2015年時出版了個人的第一本手機攝影集,2016、2017、2019年再陸續出版3本攝影集。分別於台灣、香港、大陸、日本舉行個展與聯展30多次、攝影講座與教學200多場。
 
主題二:豐富生活的新經濟服務
邀請台灣觀光地方創生協會黃莉翔理事長,從世界最近的城鄉談台灣地方創生之路的實踐。黃莉翔理事長曾把新竹整個城市當實驗場,設計出獨特的在地體驗,不但成功爭取Airbnb高階主管造訪,也為新竹創造出獨特的文化名片。
邀請MyTaiwanTour吳昭輝創辦人談如何讓老外有趟難忘的台灣旅程。由於家中從事旅遊業的關係,吳昭輝從小就有機會接觸外國的事物。15歲出國,直到研究所才回到台灣念清華大學。2013年創立目的地旅遊的公司「飛亞旅行社(MyTaiwanTour)」,並曾被流行音樂天后瑪丹娜(Madonna)、萊恩.雷諾斯(Ryan Reynolds,電影《死侍》男主角)點名陪伴在台灣玩樂。更連續兩年獲得Tripadvisor卓越獎。歷經5年的時間深耕服務入境台灣的外國旅客後,在2018年獲得三普旅遊集團150萬美元的策略型投資,希望藉此切入日本的客製化旅遊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