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吳大學士班學生專題研究競賽成果報告

從2017年下半年開始,商學研究發展中心成立了「教學社群」與「研究社群」兩大類專業社群以來,社群老師們致力於研究發展並開始發想是否能夠帶領學生進入專題研究的領域,提升學士班學生學術研究風氣及專題研究能力,協助學生瞭解如何找尋問題、制訂研究主題、分析資料等,並鼓勵學生實務製作及研究創新。是以促成活動的發起,並感謝學校給予經費推動學術研究之發展,還有各社群老師的大力推動,讓首次舉辦的商學院大學部專題研究競賽在不到兩個月的時間,總共三大競賽主題(1.企業社會責任2.金融創新與財務精算3.企業價值與風險分析)就有22個組別報名參加。

經歷過初賽審查後,共有9個組別進入決賽,且要在5/17發表論文簡報。當天也邀請到校內外各專業領域老師們擔任評審的工作,決賽各組組員台風穩健、簡報內容充實,研究主題相當有趣充滿新意,各組別隊員們對於研究主題皆有十足的準備,面對評審老師的提問都能流暢答覆,也感謝評審老師的建議,讓比賽後學生們可以將論文修改更臻完善。

本次專題研究競賽結束後,參賽同學們對於此次比賽的心得皆表示在比賽過程中學習到很多,大家都受益匪淺。大學生首次撰寫論文,難免會遇到許多問題,在此感謝各系的指導老師在忙碌的研究中能抽空指導同學,讓學生可以獨當一面寫出完整的文章。看到學生們在這次活動皆收穫滿載,更了解到推動各項學生競賽項目對於學生來說,不僅是個挑戰,更重要的是完成賽事後的各項能力提升,自我肯定並期許下次能做得更好。對於活動舉辦者來說,能激起同學對於研究的熱情,這是非常令人滿意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