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08.商學院EMBA協會舉辦第19場咖啡時間「海外發展的機會與挑戰」

第19場咖啡時間在兩位重量級學長的分享中,覺得時間好像過得特別的快。千方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的總經理第3屆王國強學長來為大家介紹柬埔寨這個大家都聽過卻不是那麼了解的地方。學長用親身經歷幫我們介紹了這個平均年齡只有25歲的國家有哪些值得投資的原因,像是「美元完全流通、沒有外匯管制、沒有加入CRS、享有31國優惠關稅、外資可100%持股、近20年GDP成長平均超過7%、存放款利差超過4%、勞動成本低廉、30年來政治穩定、中資投資首選」這些令人心動的地方。但生活環境、風土民情及一些官員的貪腐都是必須注意的部分,也提醒大家任何投資一定要事前多分析利弊得失,最好是國內具規模企業外派前往為佳,不貪、不笨、不被錢沖昏頭。最後一句特別重要,因為學長也講解詐騙天堂的產生且是現在進行式,期許我們的身邊都不會有豬仔。緊接著由群泰顧問管理公司總經理第4屆李啟華學長已在大陸深耕十多年,這三年疫情間出入境隔離20次總共225天隔離旅社及核酸384次的親身體驗來跟大家分享中國大陸這3年來商業的變化。2020~2021疫情剛爆發全球經濟風暴呈現衰退型市場,合資並購倒閉市場洗牌。而由於清零政策的持續,2022年的51長假對比2021年客流量下降了43.5%,這時候更需「觀察世間聲音,聽出時代的心聲」找到客戶與自己產品的共鳴才能生存下去。而封城導致許多門市店鋪的衰退、消費者價值觀的改變,讓流通產業正在進行第四次革命。而2022年年底突然的政策大轉彎全面開放不再集中隔離不再做核酸檢測,到現在直接全面開放。而這3年大家的消費習慣也改變相當多線上消費已占總消費4成多,經濟目前朝向好的復甦中,14億人口的內需會持續帶動成長,學長提醒大家盡量不要讓政治觀點影響商業行為並提供9大要點供大家參考「信念引領、守中帶攻、淨利第一、組織變革、扁平快速、委任經營、通路打通、打破框架、中核創新」。
 
最後在主持人第15屆潘玟倩學姊畫龍點睛的總結,第一場國強學長帶我們認識柬埔寨這樣的小國崛起時,處處都有無限發展的可能性,處處都是機會。啟華學長則是讓我們看到中國大陸如此的大國如何在危機中去創造轉機,然後掌握商機!機會無所不在!就看大家有沒有發現他,而當機會已經出現時,我們有沒有勇氣去迎接他。為今天的活動做了圓滿的結尾,也感謝所有師長及學長姐的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