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6.商學院EMBA協會舉辦第45場讀書會「別逼貓啃狗骨頭」

商學院EMBA協會11月6日(六)舉辦第45場讀書會「別逼貓啃狗骨頭」,由本書的作者EMBA第一屆李河泉學長來導讀這本書籍,學長把4、5年級生比喻成犬型工作者,6、7年級生貓型工作者,相信大家都很熟悉這種動物的特性,犬型重視團隊而貓型重視自我,所以在工作上經常會有不同的表現。學長說身為中高階主管的大家,聽到年輕的員工提出一些意見,容易產生的反應為「否定」-->「拒絕」-->「並要求改變」以符合現有公司原則,但這樣無法有好的領導,學長給大家的建議是先接受並認同,再來思考有沒有地方可以調整更符合工作上的需求。學長呼籲大家不要用舊觀念來管理新世代的員工。
 
接著第14屆林漢偉學長,用自身的工作經驗分享他從書中學習如何與年輕的員工相處並理解現在年輕人的想法,如何運用到工作上面也是相當重要的,學長目前是投資理財的分析師,他分享市面上市很多新的像是虛擬貨幣、元宇宙等新的商機,用舊思維去投資,經常會錯過投資機會。
 
最後由第9屆陳怡榛學姊分享她在Gogoro擔任主管職,帶領20~30歲的員工遇到的狀況及解法,學姊用很幽默的方法跟大家說如何在遇到跨世代鴻溝時過心中自己的關卡,如果他是你的孩子時-->請默念:「他/她是我生的,直到氣消為止」;如果他是你的員工-->請默念:「他/她是我請的,直到氣消為止」。並用一些雙歧圖來讓大家看看顯示出很多東西沒有對錯,只是看法不同,只要找到溝通的方法一樣可以達成目標。特別感謝第12屆班代王秋萍學姊提供氣泡水,幫大家打氣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