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3.商學院EMBA協會「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復健諮商研究諮詢暨療育示範中心」參訪

6月23日(五)由EMBA協會曾子若理事長、鄧泗堂老師、校友總會郭軒君經理與學長姐一同前往協會長期資助的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復健諮商研究諮詢及療育示範中心參訪,彰師大孫文菊老師用簡報及影片讓我們了解自閉症的孩子經過老師們付出愛心和耐心的教導,漸漸進步的成果。還安排了孩子致贈感謝卡片,讓我們與孩子有更多的接觸,更能體會老師們的辛苦。看似普通的上課內容,都有老師們精心設計的教學目標,孫老師也提到他們幫助一個小孩其實是幫助了一個家庭,很多個案原本的家庭已經失能,但有了這樣的協助家長們也都漸漸堅強起來。

教室外的走廊展覽著孩子們的作品,希望藉此能給孩子更多的鼓勵,告訴孩子他們也可以被表揚稱讚。孫老師特別介紹其中的一幅畫,畫中是一隻烏龜正在走往學校的路上,作畫的孩童想跟大家傳達即使我走得很慢,但是只要我堅持下去就可以走到,請給他多一點的時間與耐心,相信在專業老師的教導下,孩子們可以逐漸進步。

下午去了刑務所演武場,由道禾六藝文教基金會經營,有專人導覽這個地方的歷史和建築特色,接著由館長介紹道禾六藝文教基金會的辦學理念為「直心中觀、道法自然、知行合一」,他們以「慎諾、如實、深耕、究竟」的辦學態度,以「求難、求拙、求慢、求少」的辦學方法,經由「以心傳心」、「心行傳習」、「節氣生活」、「知止敬虔」、「由藝入道」、「實習踐履」等六大教育實踐路徑來發展與實現教育理念,目前已經從幼兒園到中學都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