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學院EMBA協會-「CSR企業社會責任」課程-社會企業( Social Enterprise)專題研討活動

商學院協會第一次跟EMBA系上「CSR企業社會責任」課程合作,舉辦兩階段的「社會企業( Social Enterprise)專題研討活動」。
 
第一階段,11月25日(日)下午,社服組與參加本次活動之協會會員,一同回到校園,與D12碩一活力四射的學弟妹們,在課程中透過授課老師-翁望回教授的帶領,認識社會企業、了解社企在全球及台灣的發展,也探討不少國内外的社企個案。老師與同學們在教室裡熱烈地分享知識與經驗,學長姐們亦迫不及待地加入討論。當老師提到“你想創業嗎?”,大夥兒情緒瞬間高昂,彷彿明天就要成立一家社會企業,開始廣邀大家加入集資呢~
第二階段,社服組安排社企公司參訪,於12月9日(六)課堂一同走出教室。由翁望回及張家銘兩位授課老師帶領,拜訪台灣第一家以永續農業為志業的社會企業「沃畝股份有限公司(元沛農坊)」,實地了解沃畝如何將新式科技導入農業,解決環境及有機廢棄物問題。
 
「沃畝(元沛農坊)」榮獲《遠見雜誌》社會企業獎之9月社企之星,非常感謝許又仁創辦人提供這次機會,讓大家從台北這個都市叢林走進竹東二重埔田野--台灣西岸少數完整保留的綠帶。這位年僅35歲的清大博士,無私地分享他們一手建立的一套「循環農業」完整技術方案,將農業廢棄物及食物廢棄物,透過技術的導入與農業生產相結合,協助在地農民提高農作收成,有效解放廢棄物問題,並創造再生能源落實循環經濟。
參觀完竹東產銷班,看過六香田一顆顆美麗飽滿的好米,許創辦人帶領著我們走入二重埔田野,散步在剛收割完的稻田間,延著竹東大圳的支流,隨處可見的溪流都是能飲用的純淨好水,於溪流中發現難得一見的生物,讓我們驚呼連連這片土地的貢獻,接近傍晚的風雖然很大,能悠閒幸福地享受半日田野寧靜風光,給我們滿滿無價的回憶。
 
這次以「社會企業」為主題的課程及參訪活動安排,主要希望東吳EMBA同學及協會會員們,能有機會認識並了解社會企業,未來希望能一同支持社會企業發展,讓我們為這片美麗的島嶼盡一份永續發展之力!